8/20/2015

長和




介紹:  全球綜合性企業,主席乃為人熟悉的李嘉誠創辦,業務包括碼頭,電訊,零售,能源

業績

年度          06    07   08   09   10   11   12   13   14     15     16
收益 十億  12   19   13   20   25   35   21   21   26   176   260
溢利           17   29   13   20   27   46   32   35   54   119     33
每股盈利   7     13    5      9    12   20   14   15   23     37       9
每股淨值  85   98   98 106 116 132 144 156   170 102   102

發展  9/15建議合併長建電能,並於11/15遭否決。

35 則留言:

  1. 價值兄 於業績 及 發展 故意留白是將會對此的分析作長期跟進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是未來的核心持股,退休前可能只保留10隻。
      這些現時已持有,不過每隻比重非10%,亦是很長線的投資,非一般你們所想像,甚至是留給下一代。

      刪除
  2. 現價比超人的60多元更便宜,絕對抵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心查證,股份重組後帶來急升,現價100元已拆走地產業務。
      有沒有相關資料?怎評估?
      因為現價看,今日買我仍覺貴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還等第一份中期業績才可見非地產的長和業績,現時市值4000億,看能賺到多少。因以往是攤佔和黃,現在已買回所有以往其他和黃的權益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唔好意思攪錯了,小弟之前說長地。不過主觀覺得超人買入價抵買,但還是要等待一下業績才可見真章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地產方面,我已有最好,不必一定要買長地。
      上次李超是象徵式,金額能應很少。
      反而四叔買新地才是真買。

      刪除
  3. 嘉誠叔叔的股票我本身也感興趣,可是我對於他的下一代沒太大信心,所以一直不敢沾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同意李生是長和的靈魂。
      股神講過最好找些連傻瓜都懂做的生意就好,希望他大仔不是傻。
      長和多是穩健生意,穩健資產,我從不懷疑,他大仔跟爸而數十年,多少也懂李生智慧,但他未必有李超的待人接物。
      李生現時肯定舖路接捧,令業務在10年內持續穩定,以他的智慧應很快會完全交捧,若果健康許可,或者等多2年,現在大致前瞻地進行重大重組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由於長和業務繁複,我想要頗長時間消化,甚至待全年業績為止。
      感覺上現價仍昂貴。

      刪除
  4. 長和發展
     9/15建議合併長建電能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長建能取得更多現金,正在現時加息及股市調整更好用。
      電能持現金太多,而收購時電能又不能主導收購,合併讓它好好運用現金,無分彼此。

      刪除
  5. 價值兄,小弟一直冇研究過超人的股票,今天初步看了一下數字,發覺他的Book Value$170,ROE都有13%,摃扞不高借貸少,2014年每股賺$23,相對今日股價$104, P/B只是0.6,想問一下價值兄的意見為什麼感覺上現價仍昂貴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小心長和重組分拆,利市機數據並不正確,我真正參考是15年的年報帳面值。
      以半年業績看,PE並非很低,但以15年半年業績,核心盈利仍平穩。
      千萬不可用14年,重估,分拆,很多重大交易涉及盈利及帳面值。
      我仍要花多點時間看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並非對長和很熟悉,其他核心股會較好,我仍在看,但其業務多元,穩定性不會有大問題。
      我反而對電能長建更熟悉。
      現在無地產業務,成本薄都不多,但我喜歡它撇除地產,因我已擁有新地及信置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明白,多謝賜教及提醒。剛翻查15年interim,似乎數字上有很大變化,睇完後再同價值兄交流一下。謝謝!

      刪除
    5. 歡迎,這股可能跟足我一世,還有很多時間,我份人喜歡慢慢看,所以我喜歡長線投資。

      刪除
  6. 請問價值兄,股價100元以下的長和是否仍貴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不敢太肯定,但出了全年年報,再比較一些綜合企業,我會清楚些。
      但如果有重組動作而推高股價,我肯定等一下。
      下次留過名,方便交流一下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好的,價值兄多多指教。榭

      刪除
    3. 日後再可研究一下。
      今年核心仍會平穩,你從中期息大概可估計息率。
      我還要多努力研究,但一般長線投資者看大趨勢,看大環境,仍有很多時間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其實我幾喜歡現在長和走去公共事業的方向,這令它業務保持穩定,不太受經濟週期影響,不知價值兄有何睇法? 榭

      刪除
    5. 我較有留意它的電能及長建。
      持續收購歐洲公用業務,業務有一定規模,長遠穩定無需懷疑。
      我非常同意長和是堅實業務,我很安心長期持有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長建的水務,供電,燃氣業務是相當穩定,亦係很好的選擇。 榭

      刪除
    7. 除外,我還想了解近年新收購的停車場及飛機租賃業務的潛力。

      刪除
    8. 其待價值兄的分析。 榭

      刪除
    9. 之後,主體會加入更多財務內容。

      刪除
    10. 我對財務數據較弱,多是分析大方向,希望到時能從價值兄學得較多。 榭

      刪除
    11. 大家學習,大方向對長線投資者肯定是重要,當然微觀的財務同樣重要。

      刪除
  7. 價值兄認為長建,電能未能合拼,對長和有什麼影響? 榭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最簡單的影響是拖低資金運用的效率,以及潛在收購的進程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有大調整值得入, 我在等緊!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都有興趣,不過現時是恒指反彈浪,等機會。

      刪除